Rock-Ren

想追求极简的设计,因为它的意义不仅仅是抛去了多余的装饰,而是它能给复杂带来秩序!

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使用中的用户体验分析


近期由于找工作的原因,使用地图软件比较频繁,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关于这两款软件的一些体验的不同;

使用环境

      使用设备:iphone4

      版本:高德地图:6.6.0    百度地图:v7.4.0

      场景:在家搜索好乘车路线,如果到达地铁战后需要步行到达均会使用步行导航(3G模式)

      使用应用流程:如下图 高德(左)百度(右) 


      备注:在使用过程中应用都处于在线状态,且在使用2次以上进行分析的,上面有我使用时的目的地哦

       在整体使用流程上看,两款软件的方式基本一致,在呈现的方式上也是基本上一样的,直到详情两款应用的页面也是一样的,但是产品给用户的体验好与坏往往就是那么一点点体现出来的,这些点就能让用户再下次使用时不再打开某一款应用,因为不能给用户带来信任的应用是会被淘太的:

    下面就具体说说两款应用的一些不同点;

  1. 地图收藏功能

    地图收藏功能是针对用户在没有链接网络时可以查看个人之前已经收藏的路线,以给自己节省流量,在使用过程中百度地图收藏功能比较明显,用户能够轻松收藏当前路线;高德地图的收藏功能稍显的比较隐蔽,只有当用户查看详情划到底部时才能够看到。

     建议高德地图把收藏功能直接展现出来,以便用户直接使用;



     2.步行导航功能(指引)

     假设你要从天通苑到 华贸写字楼2座,当你到达大望路地铁后还需要步行一段才能到达目的地,但此时我是在家查找的路线,我所要看的只是出地铁后要怎么去目的地而已,但这两款应用却给出了不同的处理方式,如下:



      高德展示了我所需要的步行路线并标注了距离以及转向,而百度当我点击步行导航时会弹出一个选择对话框,如果此时我选择确定该导航则会从我现在的位置进行导航,此时的我可是坐在家里啊,我是不坐地铁直接步行过去吗?显然不是的,我此时只是想看看那段出地铁后需要步行的路程以便心中有数而已,如果选择取消的话我就不能够看到所要步行的路程,真不知此处的步行导航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帮助;相反高德的展示方式可以给我一些更好的提示;

      3.数据准确性

      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高德的数据准确性要高于百度地图,在此不是黑百度啊,现在所举图列都是自己去过的地方;

      a.从天通苑中苑  到   华贸写字楼2座(去朋友公司)


      上面的大望路地铁站A口可是有两个出口啊,作为用户的你是不是希望更精确的指示呢?

       b.从天通苑中苑  到   西直门外大街1号西环广场T3座17层(听网络营销课)

      在此次的使用过程中自己先在电脑(百度地图)上查看了下路线,是从A2口出,同样在百度地图客户端上查了下也是A2口出;在高德地图客户端上查是从E2口出,怀疑了下,还以为E2口不存在,由于百度前两者都是指示A2口出,所以想错了到时就用步行导航;



     到了西直门站A2口出来后,真实的步行导航如下:


      在上面的导航中可以看出,高德和百度都出现了一些数据问题,因为我当前所在的位置是A2口而不是A1口;但从上面的导航中可以看出E口距离的我的目的地更近一些,由此可见高德的E2口出是正确的,而百度地图却差了一些;再者给用户的步行导航体验中高德给用户的指示更清晰,明了,但百度地图给我两条线路(红色,蓝色)给我带来了一定的干扰,让我不知选择那条路线;

     下面是我当时所在的出口位置:



      以上就是我使用地图导航的整个过程,在最后结尾我希望地图导航作为工具类应用:1.应近一步增加数据收集的精确性 2.在交互上应更加方便,令用户愉悦3. 百度要继续加油

评论
热度 ( 11 )

© Rock-R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