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Ren

想追求极简的设计,因为它的意义不仅仅是抛去了多余的装饰,而是它能给复杂带来秩序!

关于小米桌面—更换壁纸的体验



使用设备:ELIFE S5.1

小米桌面:版本3.7.0

发布时间:2014-11-03

软件大小:7.1M

在国内第三方的手机桌面中,小米桌面的下载量还是很高的,根据比达咨询(BigData)的数据在14年Q2的下载量位居第7,但在第三方手机桌面中的用户渗透率位居第5,可见小米桌面的强大; 

废话不多说了,小米桌面在我使用的一个月时间里,在众多的桌面产品中算是很好的,不论从产品的机构还是具体到桌面的Ui,小米都很难让人找出不足,毕竟团队始终以快速迭代小步快跑的方式,始终如一的更新着自己产品的不足之处。

整体来说小米桌面性能流畅,交互体验比较人性,安装包较小,同时无需root手机就可以使用全部自带功能,但看似完美的桌面,在我更换桌面壁纸时交互体验却比较差,具体如下:


更换壁纸操作流程:

界面跳转流程:



通过上面的操作流程和界面跳转流程可以看出,用户不论点击应“用为桌面/锁屏/全部/取消”之后又跳回到了预览和应用的界面,因此让用户限入了一个闭环的交互循环中,却不是返回到壁纸界面或干脆回到桌面,显然这样的交互是不太合理的;


同样用户选择预览,操作流程如下:

用户在点击“预览”后跳转到预览界面,再点击应用为桌面,却一直停留在预览界面,用户不得不通过物理键Back进行返回,先返回到选择壁纸界面再回到桌面,不知小米这样的操作意图何在,是想让用户多预览几次吗?

用户选择裁剪,操作流程如下:

先不说,为何在这放个裁剪的功能,先来看下用户选择裁剪后,在裁剪界面默认为桌面用户点击应用后,会跳转到选择壁纸界面,为什么会直接跳转到选择壁纸界面呢?同样把裁剪功能放在此处,是可以让用户主动参与到更换壁纸的体验中,但用户的目的是更换壁纸,而我们给了他更多的更换壁纸方式,因此个人认为裁剪功能会影响用户完成目标,可以把该功能去掉;


下面再来对比下用户选择应用、预览、裁剪的流程:



所以通过上面的页面跳转和操作流程来看,个人建议为了不影响用户完成目标,不要让用户做太多的选择:

建议1:把裁剪和删除功能都去掉,让界面更整洁,同样突出用户的对当前操作,不给用户太多选择。

建议2:在用户点击“预览”后选择应用为桌面返回到选择壁纸,在用户点击“应用”后选择“应用为桌面/锁屏/全部/取消”后返回到选择壁纸以保证用户目标的统一性。


以上是体验小米桌面的个人观点,只希望小米桌面更换壁纸的流程更简单方便些,同样在建议2中的更换壁纸回到选择壁纸界面是一种比较保守的建议,也可在用户选择应用为桌面后直接回到桌面,毕竟用户现在最想看到自己更换壁纸后的真实效果,而现在最新的Apus桌面就是采用这种方式,简单直接个人感觉体验不错,有对Android手机桌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体验下,谢谢阅读。

评论
热度 ( 1 )

© Rock-R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