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Ren

想追求极简的设计,因为它的意义不仅仅是抛去了多余的装饰,而是它能给复杂带来秩序!

交互设计法则之一:直接和间接操作

直接操作是指在一个过程中通过用手指、鼠标或其他扩展意义的“手”来选择数字对象,然后可以操作对象,如移动、旋转、拖拽到回收站、改变颜色等。

优势:便于用户学习、使用、操作可以有一种'真实'操作的感受

缺点:不能精确控制,不可控因素较多,消耗资源。

未来:让用户在未来虚拟的世界里直接操作虚拟对象并能够切身的感受到产品的存在将是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

直接操作的媒介:

1、手


2、鼠标


3、触控笔


直接操作实现的目标:



当然除了上面一些最基本的目标外,还有一些不可直观衡量的东西,比如通过直接操作完成艺术创作和你的ui视觉图等...


间接操作是指我们用命令、菜单、空间手势或者语言命令这些并不是“手”的一部分的方式来改变对象。

优势:通过数字、代码或快捷方式就可以完成想要的目标,不必亲自去实施,安全,可互动;

缺点:对使用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用户不可直接感受。

未来:人机互动,人通过信息的媒介来达到对'机’的控制将是未来交互发展的重点;

间接操作的媒介

1、指令(命令)


2、菜单


3、手势


4、语音


5.意念(脑波)



间接操作实现的目标

基本上可以覆盖直接操作所实现的结果,并可以实现一些直接操作无法达到的结果。

总结

直接操作和间接操作同样基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同样受制于它们,但无疑这两种操作都会在未来的界面和产品中得以提升,同时也会提升人们在使用产品上的体验;直接操作受制于操作媒介影响,而间接操作则不存在媒介问题同时我相信未来的间接操作的发展空间更大,毕竟用语言交流传达我们的信息才是符合人类发展的。至于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该采用直接操作还是间接操作都要根据产品的需要来定,或者两钟方式都有也是未来的设计方向。

相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会把直接操作和间接操作更好地融入我们的产品设计中,同时融入我们的生活中。


感谢阅读,本篇文章是读《交互设计指南》后总结的第一篇关于交互设计原则的文章,接下来会把后面的交互设计原则一 一总结出来,文章如有不妥之处还望大家指正,谢谢.


评论
热度 ( 5 )

© Rock-R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