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Ren

想追求极简的设计,因为它的意义不仅仅是抛去了多余的装饰,而是它能给复杂带来秩序!

交互设计法则之五:标准(一致性)

Alan Cooper说:除非真的有更好的选择,否则就去遵从标准。

标准就是指一些常识性,人们默认的一些习惯、公认的操作流程或动作。

比如人们生活中默认的男女厕所的标志,男的永远是蓝色(黑色)没穿裙子的那个,当你看到它时就会朝男厕所走去;再比如十字路口你看到红灯时就停下而绿灯时你就通过,这些都是生活中默认的标准或规则;而在产品的设计中,ctrl+c是复制 ctrl+v是黏贴、点击button它就会有相应的反馈,用户出错时就需要及时提醒并给与帮助等这些都是标准,而当我们无法设计出符合用户、更好的快速复制和黏贴的方法时请记住要遵循标准,否则就是在挑战人们的习惯,挑战默认的标准。


具体到交互上的标准主要是指界面的布局上、使用逻辑和操作流程上的一致性,还包括控件使用,提示信息措辞,界面色彩、窗口布局风格,只有把这些做到统一形成标准,才能保证产品的完整性,交互逻辑上的严谨性。

控件使用上比如弹窗弹出的位置是底部弹出,还是界面的中间位置弹出,不同操作模式下控件所呈现的对应状态等;

提示信息措辞是指提示信息的内容、句式结构、语气等;

界面色彩上主要是产品色彩使用的延续性上例如网易类的产品一般都是以红色为主(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阅读等);



窗口的布局上是指pc端和客户端(不同平台)要保持一致性例如:网易云音乐的PC端和移动端。



而操作流程上的一致性,例如网易163邮箱登录时,输入账号正确、错误、不全时的处理逻辑上都要保持一致;

最后请记住在没有更好的选择时,请遵从标准,设计产品时主要保证他们的一致性。


参考:《交互设计指南》

评论
热度 ( 1 )

© Rock-Ren | Powered by LOFTER